前一陣子決定淡出吵吵鬧鬧的網路筆壇。有筆友問我不會是認真的吧?當然我是認真的。回顧筆記成立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對網路論壇的不信賴。當初讓我產生不信賴感的論壇也早倒了,而新的論壇也日益的民主化,我仍然繼續寫著筆記,因為我不太喜歡論壇共管的概念,但實際上共管是鋼筆論壇發展至今最完善的方式,要讓管理階層意見都一致其實並不容易,因此結論多是比較符合中庸之道,所以管理方式沒有問題,是我個人的問題,就像不喜歡跟人共有一支筆。在我自己的部落裡做什麼都是我的自由,沒有什麼版規的限制(我就是版規)。如果有人來吵吵鬧鬧,我要不就刪文,不然就叫他滾出去(或許比較禮貌的說法是請他離開),當然在共管的論壇理即使我是管理員之一也不太合適代表其他管理員做出這樣的發言,所以有些事情也只能沉默以對。

另外有些論壇的使命之一就是希望讓更多的會員參與鋼筆這個嗜好,不過這跟我個人的宗旨是不相符合的,我不喜歡推廣鋼筆。對我而言讓更多人使用鋼筆是沒有意義的事,有時候我看見潛水客或是入門新手一副到這個論壇就是給面子或是支持的樣子讓我很不愉快。對我而言這些人既沒出錢也沒出力,還大言不慚支持,說些什麼為了論壇好的話,不然就是怪別人討論筆都是為了要賣筆,都是要騙新手的,對我而言這些人根本沒有存在的價值。玩筆玩的是經驗、金錢以及知識,別人願意分享已經是很難得了,佔了便宜還賣乖。我玩筆玩到現在還真的沒有幾個前輩指導過我(嚴格的說在我入門時只有小乖乖兄拉了我一把),如果有前輩願意指點一二我一定抱著感激的心情。對我而言喜歡鋼筆是一件很單純的事,如果有筆友願意切磋我很歡迎,如果有新朋友需要幫忙,在一定的程度內我也沒問題。不果推廣鋼筆就免了,玩筆只是為了讓我自己高興。

要理解台灣目前的鋼筆論壇就要先知道一些背景事實。

就管理面而言:

論壇是私有而共治。所謂的私有就是網站空間,頻寬以及網址都是私人所擁有。而共治就是在私有的空間上由極為資深的筆友所共同管理,而網站的所有規範就由這些創站筆友所決定。至於如何成為管理階層則須經由資深筆友投票或達成共識才有可能,一般而言需要數年的投入才可能被認同。就系統而言,是封閉性的。主要的論壇都在資深筆友的贊助與扶持下維持與茁壯。而這些贊助包括金錢,知識,熱情而且正如之前提到,時間通常長達數年。它是一個私人的俱樂部,他讓你可以註冊參與,但參與的程度得看資深會員對你的認同而定,所以不是你註冊了以後所有事就該有你一份,也不是所有的版面空間你都看得到進得去。所以之前一些大談論壇是公共空間的朋友,基本上是對論壇的架構與管理缺乏完整的認識,一廂情願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只要資深會員達成共識任何不受歡迎的參與者都有可能被論壇開除會籍,當然這樣的狀況極為罕見,基本上資深會員多是抱著與人為善的態度。

就組成面而言:

要談到論壇的成員就不能不提及論壇的起源,台灣鋼筆論壇起源於網路拍賣,原本互相不認識的筆友從網拍的問與答開始發現彼此的存在,進而發展成留言版的形式,而後來才有論壇的產生。也由於起源於買賣,早期筆友的糾紛多是因買賣而起,早期的留言板或論壇也多因此而覆亡。這樣的糾紛其實一直延續到現在,也因此一部分資深的筆友強烈的反對論壇染上任何商業色彩。事實是買賣是玩筆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筆友因此而相識,也因為交易的紛爭或是價格競爭而反目。在網路買賣筆的筆友職業可以說包含各行各業,遠超過許多人的想像。網路上除了業餘的賣家玩家外還包括職業的賣家或玩家。所謂職業可以包括品牌商、分公司、代工廠、代理商、經銷商、筆店、網拍店以及相關的員工等。既然是職業當然買賣或宣傳就是主要的目的。這些朋友有的用匿名有的則是正式的表明立場,但以匿名為多,目的都差不多(當然我們也不能排除其中真的有愛筆之士)。多數的論壇能容忍業餘賣家的買賣,但情感上並不喜歡職業賣家的進駐。正如一開始說的,買賣糾紛多,而且資深網友多深諳鋼筆買賣之術,之所以多所節制就是為了維持論壇能長久發展,避免捲入是非之中。當然擋人財路也會引起某些人的不快。不過話說回來,論壇是私人俱樂部也沒有義務讓誰來發財。

從以上的介紹筆友應該理解論壇的成員組成複雜,並不是人人都是因為喜愛鋼筆而來參與。如果筆友有注意到,在網站中一個人可以申請多個帳號,也可以多人共用一個帳號。基本上正常的筆友都是一個帳號到底,但實際上有部分不能說是不正常但目的不明的筆友卻擁有多個帳號。這些朋友會養者些帳號,不定期的對論壇管理階層發動批評,有時會互扮黑白臉,有時還會互問互答,互相呼應。參與久一點的筆友都知道,每一次都會有一些發言次數少的帳號或是自稱是潛水客的人來版上吵鬧,然後這些帳戶就沉寂。又過一陣子又有另一批帳號出現,手法如出一轍。說這些人都是同一批或許不公道也不能完全反映事實,不過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觀察。那些義正嚴詞的背後說穿了就我所知這些恩怨多是來自鋼筆買賣利益所產生的恩怨。說到這裡就應該就了解到為何有些論壇不讓人推品牌,推薦賣家。所以一些新朋友不要到了論壇就傻傻地亂推,推A就有B、C、D不高興徒然得罪人而已。總之多是新台幣在作怪啦。

對於不喜歡當前論壇的筆友我建議還是自己走自己的路吧,要創立自已的論壇不是難事,所有的論壇也都是從個位數的會員開始經營的,玩筆還是要讓自己開心,道不同就不要太勉強。

所以網路論壇很黑暗嗎?其實剛好相反,就我所知論壇的管理筆友群都是非常熱心的筆友。對於新的筆友多很熱心的幫忙也很歡迎。只要抱著正常的心態以及應有的禮貌其實沒有什麼好擔心的。當然有人在吵鬧時搞不清楚就別瞎起鬨,讓管理階層處裡就行了。

說到這裡新朋友應該對鋼筆論壇有點認識了。當然這是從我的角度出發來看,或許從其他筆友的角度會有不同的見解。就像瞎子摸象一樣,摸到象腿的說象像柱子,摸到象耳的說象是扇子。雖不能得到全貌,但至少筆友是摸到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