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man Ray Skin
不久前我看到一則來自波蘭的Marta Michnej先生的訊息,上面說著他收到一支號稱是鯊魚皮的Waterman 52,他有兩個問題,一個是筆值多少錢,另一個問題是這到底是什麼材質?他不記得有綠色的鯊魚。我剛好在日本世界的萬年筆這本書上看過非常相似的筆,於是我寫了一封信告訴他,這本書有,請他求助日本的筆友。他向我表示他想買這本書,於是我幫到他到日本的亞馬遜找了書的連結網址,就這樣他買了兩本他完全看不懂的日文書。

過了幾個禮拜,我還是對這議題很有興趣,我寫信問他這皮倒是什麼做的嗎,他告送我經過向美國Waterman方面的專家David Nishimura求證,這皮不是鯊魚皮,應該是魟魚皮。這款式叫Shagreen非常的罕見,因為他並不在美國銷售,這筆只有在英國一家專賣高級品的小店叫Asprey銷售。讀到這裡我真的覺得國外在骨董筆的資訊方面真的與我們相差的太多了,鋼筆的世界實在太遼闊了。我覺得這個資訊實在太有趣了於是我寫信詢問Marta先生是否能轉載這次的故事,他很慷慨的接受我的要求,在這裡也要特別的感謝他分享這段難得的資訊。最後Marta先生也提到波蘭方面骨董筆社群也正在發展中,目前他們有個論壇有幾十位筆友,趁這個機會他也向台灣的筆友們問好。

後記:謎底揭曉以後我才突然想起來Fabercastell 2005年度筆就是用魟魚皮,白金牌也有出過鯊魚皮,這兩者間根本不一樣,怎麼第一時間就沒看出來,實在很懊惱。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想這筆應該是1910-1930間的筆,原來魟魚皮老早就用在鋼筆上了,這點輝柏就不是原創了,經過了80-90年這筆看起來狀況還不錯,對擁有魟魚皮筆桿的筆友算是個好消息吧。

Special thank to Marta share photo and information with Taiwan collectors.

更多的照片
Waterman Ray Skin
Waterman Ray Skin
Waterman Ray S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