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墨爾本的美術館(NGV)正在展出ART DECO(裝飾藝術),這個主題立刻引起了我的注意,因為在1920-1930年代的古董筆資料我看見過好幾次這個名詞,而且他的風行時期正是鋼筆的黃金年代,在1920年代的刻有幾何圖形的金屬筆據了解就是這樣的風格。從字面上直接翻譯就是裝飾藝術,但翻譯並未傳達出具體的概念。於是我參觀了這個展覽並對ART DECO有的點初步的理解。ART DECO這名詞起源於1925年巴黎國際現代化工業裝飾藝術展覽會,decorative art在法文寫成art decoratifs,當時並沒有這個名詞,後來才用ART DECO作為代表名詞。在當時展覽的重點在於”現代 Modern”,將當時三十多國的設計一起展出,由於種類眾多,很難用統一用某個風格來稱呼,所以ART DECO指的應該是當時的現代設計風格。所謂的現代在當時而言指的是相對於維多利亞時代的現代。那時的設計深受埃及(特別是圖坦卡蒙墓地發現的古代藝術震驚了當時歐洲的藝術界)、希臘等設計風格的影響,在風格上利用幾何圖形、對稱的線條、鋸齒形來表現作品。當時的作品大從摩天大樓、一般建築、郵輪、火車,小至服飾、茶杯、手錶、Cartier的珠寶都深受影響。甚至好萊塢的影片更將ART DECO推到世界各地。在墨爾本的美術館展出的作品中甚至當時中國的婦女服飾的花色,當時上海的香煙廣告以及日本的漆器都出現這樣的風格。ART DECO橫跨整個鋼筆的黃金時期,筆友不妨多留心手邊的筆,無論是現代筆或是骨董筆,相信有不少這樣的設計。

展覽現場停放的贊助商賓士的ART DECO風格車。

更多資料請參考
http://en.wikipedia.org/wiki/Art_Deco
直接搜尋google可以找到的參考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