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lot 聖經筆
前一陣子收到了一支Pilot的銀筆,上面刻著聖經的經文,日本的賣家告訴我這叫聖經筆(Bible Pen),估計Bible Pen是翻譯名稱,正式的名稱我並不確定,不過暫時就這樣稱呼吧,這個名稱倒是蠻傳神的。早期以宗教為名的筆實際上真非常少見,我印象中唯一以宗教為名的老筆就是聖水筆,不過聖水筆只能灑聖水,並沒有書寫的功能。

聽說這筆非常罕見,甚至筆比傳說中的心經更罕見,不過對我而言倒是一下子就入手了,大概真的是運氣好(其實我個人認為努力也是很重要的)。實際上罕見筆實在太多了,多到我認為其實筆友也不用癡迷在罕見兩字上,必竟ebay每天都有罕見筆出現。欣賞這筆並不是因為信仰基督教(實際上小弟尚無宗教信仰),主要還是因為該筆大小長度是非常符合我書寫的需求,而筆尖的樣式在我的審美觀中是很漂亮的,實際的書寫測試也有著日本的一貫的精準細膩。比較特別的是在銀桿上同時刻上的英日文,這一點倒是對我有致命的吸引,我還真的沒看過什麼筆同時刻上英日文的。而銀桿是我所喜歡的材質之疑。這筆的上墨可以用吸墨器上墨,不過我估計原始的上墨系統也許是跟Parker 51按壓式的上墨差不多(因為我在mint心經上發現的類似51的上墨方式),但是這只是我個人的臆測而已僅供參考,並無任何實據,也有可能原本就搭配著吸墨器。根據筆友Casper牧師的意見,這上面刻的是聖經約翰福音3:16「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筆友可以自行對照下圖的英、日文。對於該文方面的問題,基於宗教信仰的神聖性,小弟不做任說明,有興趣的筆友還是麻煩請教Casper兄好了。

另外小弟很難得的查到了該筆的型號以及生產期間 FK-2000S-BL 定價20000日元 14K F、M尖。生產期間1979-1993 這部分其實是小弟有點自豪的一部份。因為我還沒有看到任何的書上有任何的資料,而且我也不懂日文,完全憑著想像力去把他找出來。終究我找到了,如何找到?既不困難也不簡單,這個樂趣就留給筆友自行去發掘(請勿來信詢問)。
Pilot 聖經筆
Pilot 聖經筆

由右至左
Pilot 聖經筆Pilot 聖經筆
由上至下
Pilot 聖經筆
Pilot 聖經筆
Pilot 聖經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