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某次的筆閣聚會中有位筆友拿了支Pilot的木頭筆給我賞玩,從第一眼看到我就覺得整支筆很對我的胃口,約略知道是1970年代前後的筆,不過在當時我並不收集那個年代的日本筆,但對那支筆的好印象一直深深的刻在我腦海裡,直到後來我才知道這筆叫Custom(關於名稱由來請參考Pilot Custom)。而這款筆很快就成為我最喜愛的筆款之一。這款筆筆桿的變化有數十種,著名的筆款還包括四種心經,聖經筆,銀筆等,楓木一直是我最喜歡的款式,儘管他在這系列的筆款中不是最昂貴的(其實是比較便宜的)。對木頭筆我一直有特別的好感,但也一直對木頭筆的保存有種不確定感,但這款筆經過了數十年筆桿也一直保持在良好的狀況,讓我對木頭筆多了一點信心。該筆搭配K金尖,筆尖出墨持續卻不會過於豐沛(wet)(一般而言我個人覺得萬寶隆百利金都比較wet),有著日系筆一貫的穩定。吸墨裝置則是吸墨器卡式墨水兩用,維護容易。筆桿長度適中,重量則顯得輕盈,很符合我的手感,不過對於重手的朋友就可能比較不是那麼合適了。我個人覺得是非常值得賞玩的筆,C/P值高,雖然停產仍可持續在ebay找到,偶而台灣的拍賣網站也有。有興趣的人就請自行搜尋了。


C/P值就是 capability/price 的縮寫,就是性能與價格的比值。

楓木在古老傳說裡是蚩尤的刑具拋棄後所長成(山海經中大荒南經提到:有木生山上,名曰楓木。楓木,蚩尤所棄其桎梏,是爲楓木),是溫帶的木材,又有軟楓、硬楓之分,產地極廣,台灣也有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