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筆友的投票,最受筆友歡迎的上墨系統出現了。明顯的從1930年以來就廣受歡迎的活塞上墨得到了近一半筆友的認同。而第二名的吸墨器與活塞上墨就原理而言其實是相同的。我們可以說活塞式的上墨得到了多數筆友的支持。有些筆廠也有意無意的將活塞世上墨設定為高價筆的上墨方式。針對活塞上墨筆友要特別注意的是有時筆廠會將吸墨器封在筆桿中,然後說筆的上墨方式是Piston(活塞式),我則稱這樣的上墨方式是內建式吸墨器,筆友購買時要特別注意。另外在活塞上墨與吸墨器之間還有灰色地帶。就是將吸墨器做得非常粗,這類筆也常被歸類為活塞上墨,這樣歸類既不能說對也不好說錯。就我個人而言我會認為還有許多的上墨方式真的被忽視了而且這些設計絕對不下於活塞上墨,比如說Conklin的月牙上墨,是第一代的self filler極為經典。De La Rue早期的Plunger Filler影響範圍遠到日本。派克的真空上墨,有如天外飛來一筆。西華的潛艇上墨更是集古典上墨設計的大成。骨董筆的上墨系統非常值得一玩,筆友其實無需局限於活塞上墨。整體而言上墨系統的設計到了1930年代已經達到了極高的水準,到了1960年代以後就相對少有進步,難道真的沒有進步的空間嗎?我認為絕非難事就看筆廠有沒有心而已。


繼續投票
http://www.blogpoll.com/poll/view_Poll.php?type=java&poll_id=150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