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老筆的朋友總是會覺得筆收不完。因為除了已知的款式以外,還有各式各樣的原型筆,甚至還有不為人知因為特殊事件的產生的特殊版本。基本上玩通一款筆,看似簡單,但實際上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前一陣子有機會看到一款很特殊的Parker 180。這款筆特殊之處有兩點。首先在他的筆桿材質表現上,似乎是以銅的材質,感覺跟派克75的名作”Queen Elisabeth”有點類似的感覺,表面的突起讓筆在握起時來有種特別的手感。其次在筆蓋上刻上了派克創辦人喬治派克的名稱,很明顯的不是一般刻上筆主的名稱的筆,增加了筆的神秘感。我從沒有在任何的書上或是網路上看到這款筆。經過向國熱心的筆友求救以後才知道,原來這款筆是派克為了1980年代退休的員工所增送的紀念筆。在當時紀念品是對筆包含了鋼筆、原子筆以及核桃木外盒。另外在筆環的部位刻上了員工的姓名。照片上的筆筆環的部份以經不在了。大概是把公司送的筆拿出來賣不好意思吧。

玩筆到這個階段我覺得收藏鋼筆真的還蠻難的。有太多太多沒有任何紀錄的資料。許多的資訊都是靠資深的筆友口耳相傳傳下去。到底這些資訊的正確與否也極難考證。在沒有任何資訊的情況下也只能選擇暫時相信了。不過我個人還蠻喜歡這種難度的,每次發現一枝未曾聽聞的筆就像生物學家發現一種新物種,資料搜尋的過程,都會帶給我極大的樂趣。也希望有更多的筆友加入老筆的行列一起享受這種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