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的價格深受品相的影響,依我的理解一般而言國外的分級如下。

Mint:全新的筆,絕對沒有沾過墨,對限量筆而言外包裝和的完整是必要的。

Near Mint:新筆的狀況,沒有任何傷痕,貴金屬老筆筆如果刻上的名字專業而優美可以接受,但塑膠比不能刻名字。限量筆也不能接受刻名字。

Excellent:輕微使用過,有刻上人名,色澤光亮如新筆,顏色可能稍稍褪色。

Good:使用過,筆身有身痕,筆夾有氧化,筆尖、筆夾原廠,不能有他廠替代。只要美觀、塑膠筆身可以刻上名字。

Fair:金屬褪色,筆身褪色,表面有傷痕刻文消失…等

Poor:嚴重損毀、只能當零件用。

不過如果實際上賣家並不完全依照此一標準。依此一標準個人認為要達到Excellent就非常不容易,,特別是拍賣買來的筆。到達 Excellent就目視而言筆的狀況就是非常好了。此分類法多是頂級筆可能較受用,但對於廣大流通於市場的筆卻不足。所以在購筆時還是不能依賴賣方的分 類,如有疑慮,必要的問題還是要提出,甚至當面交筆,我想國外的Pen Show也是因應文字敘述不足而以當場驗筆來降低風險。

以上是各人看法僅供參考,有任何不同意見歡迎提出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