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筆的尺寸
對於收集老筆的筆友一定要牢牢記住,大小有關係,而尺寸絕對影響到價格。一般而言越大的筆越貴,特別是Waterman,Mabie Todd或是Onoto等一些品牌的筆如果看到8號都是很大的筆了,如果Waterman 20號或是Parker的Giant則是超巨型的筆,沒有付出慘痛的代價一般而言是不可能入手。而相反地筆越小越便宜,但吊詭的是當小到一定程度以後就開始好幾倍的貴上去。特別是Montblanc或是Waterman的迷你筆,簡直是到了很難想像的地步。歸咎原因,越大或越小的筆由於並不實用,原始的產量都很少,因為稀有價錢就很高了。除了長短外,粗細也非常重要,一般而言粗的筆比較受歡迎,我個人覺得粗筆手感似乎比較好。在ebay會常常看到一個字Oversize,實際上指的就是筆桿的寬度到過1/2英吋也就是1.27公分的筆,實際上一些大筆多半都是Oversize的。一些知名品牌Oversize的老筆一般而言至少要2-3百元美金以上,甚至罕見的到上千美金都有。所以建議要入門的朋友,先分清楚尺寸。

以下附的是簡易的長度換算表,如果能夠的話背起來會省掉自己換算的時間。
[TABL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