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bobocat兄的回台聚會中認識了car0435兄,趁這個機會我請他幫我翻譯了一份我一直感到很有興趣的文章。這份文件主要敘述著在日本曾經發生的筆尖競爭。喜歡老筆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其實14k是最佳的筆尖純度,為了增加鋼筆在消費者心中的質感,在歐美出現了18k的筆尖(請參考:筆尖的材質研究),在日本筆尖卻一路做到了24k,特別是當鋼筆開始在歐美走下坡時,卻在日本發光發熱,這點十分有趣。

故事大致如下:二次大戰後,約在1954年日本開始重新生產14k金的筆尖,到了1962年白金牌推出了18k筆尖,在當時14k筆兼備作為日常使用而18k金筆尖則被視為送禮的禮品。到了1968年寫樂推出21k的筆尖(一直到現在還有),立即引起了大眾的注意。為了與寫樂對抗在1969年白金推出了22k純度高達92%更具彈性的筆尖。同年百樂推出了日幣定價3000元的22k金筆。接著寫樂進一步將筆尖推到23k。到了1996年寫樂推出24k金尖,而實際純度達到23.99k。至此筆尖的競爭到達了終點,而日本的三大筆廠也都參與了這場競爭。

到底使用者是否需要這麼高純度的筆尖?從一些資料顯示就書寫的角度來看是不需要的,特別是高純度的筆尖在理論上因柔軟而相對於14k金尖容易變形。但就玩家或心理的角度來看,只要消費者願意付錢沒有什麼不可以的。畢竟不是每個人每天都拿著筆不停著在寫,而且也不是每個人寫字的力道都強到會讓筆尖變形。聽說近年來新興的品牌Denitrio據說也嘗試要做24k金尖了,很期待該牌的正式發表。

文件翻譯:日本筆激烈的黃金筆尖的純度競爭

本站之前文章:Platinum 22K Presid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