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在網路上看到一則報導台南收藏家海哥的消息,在與鋼筆眾議院的筆友們一陣討論之後,由casper兄出面聯絡,經由台南著名筆行文寶房莊老闆的熱心介紹終於順利的取得聯繫,得到了海哥同意我們的拜訪。週六早上帶著興奮的心情,開車前往台南。到了現場筆友們已經展開了熱烈的討論。海哥除了現代筆收藏豐富以外,更令我訝異的是整間房子都是各式各樣的收藏品,一樓的牆壁都是文具櫃,直接便可以看到海哥珍藏的名筆,我注意到小朋友們還可以到後面去看書。二樓還有各式各樣的茶壺、CD、DVD、以及各種泡咖啡的設備。明顯的海哥除了熱衷鋼筆外更是生活的達人。整間房子就是一座富含聚會機能的生活館,想必海哥必然交遊廣闊。正當我與許久未見的筆友熱烈的討論時突然又有了新的驚喜,在當地熱心筆友的牽線下我們有緣拜訪另一位台南的大收藏家─張先生。

由於張先生十分的忙碌,而且不隨便接受拜訪,機會難得再加上時間緊迫我們立刻驅車前往。到了入口就看到一排古董墨水以及幾隻展示用的超大型展示筆,如果不是十分愛筆的人是不可有這樣的東西。到了二樓先看到的是張先生的音響室以及珍藏的極罕見茶壺。最令我震驚的是喇叭,一台應該跟大型的電冰箱一樣大,我想至少有5─6台,還不包括其他的設備。這樣的實力我心裡想著鋼筆收藏勢必是很驚人。果不其然,打開房間的門,左手邊是各式各樣的墨水,幾乎世界上目前銷售中的品牌幾乎都有,接著正面的櫃子裡放著各種鋼筆相關的配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百利金的筆架,非常的罕見我只有在德國的收藏家家中看過一次,沒想到台灣也有人有。再往前走放著古董墨水瓶以及古董鉛筆的筆心。張先生拿起一盒筆心說這是萬寶龍古董鉛筆的全新筆心(注意是一大盒不是一小盒),然後映入眼簾的是幾排的防潮箱,防潮箱內有著許多的小盒子,小盒子的外面貼著Montblanc, Waterman等世界知名品牌名稱的貼紙。我立刻意識到這是張先生所珍藏的古董筆。也許張先生注意到了我們的好奇心,大方的將防潮箱打開,於是一排的筆盒打開放置在床上,每開一盒都是一陣讚歎聲。幾乎美國、德國、英國等知名的老品牌都齊了,更難得的是每支筆都是精選的好東西,最令人吃驚的是所有的筆都是Mint的狀態。每支筆都是能使用的,在每次的把玩之後,張先生都細心的擦拭,然後將筆置入塑膠袋中,再將筆置入筆盒中,最後才放入防潮箱內,筆界前輩對收藏用心而嚴謹的態度讓我自嘆不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的筆都是張先生到世界各地親自帶回來的。在這裡名筆已經不是最稀奇的,眼睛利的筆友還發現了萬寶龍鐘,萬寶龍糖盒,萬寶龍茶杯等,據了解都是原廠的沒有錯,要到什麼樣的程度才能入手這些東西各位筆友可以自行想像。

晚上這兩年比較少參與論壇討論的台南老謝前輩熱情而堅持的要每個人留下來讓他請吃晚飯,而且吃完晚飯還有小禮物。雖然在網路上與謝前輩神交已久,但是初次見面就讓他破費實在讓我非常的惶恐。在這裡特別再次的感謝。這次的台南之旅讓我大開眼界,在這裡向負責安排的Casper兄以及兩位大方分享的前輩一並致謝。看了前輩的收藏更讓我確定未來的方向,更知道自己的不足之處。

海哥的聚會現場

各類墨水

天鵝牌削鉛筆機

萬寶龍時鐘

萬寶龍喉糖

萬寶龍咖啡杯

萬寶龍桌

派克桶

本次台南之旅一起回台北的家族新增成員 Coff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