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回顧
2007年是個很有趣的一年,就網路筆壇而言2007年確定了台灣兩大鋼筆論壇各自在自己的領域裡站穩腳步。從鋼筆的角度看來,日本筆在今年獲得了許多筆友的青睞,另外量身訂製的筆如中屋,博士筆以及川窪也開始受到筆友的重視,而這些改變都源自論壇。另外美、德兩大墨水廠也在今年引進台灣,在今日可以選用的墨水顏色已經超過了100色,從功能上來講無論是防水或是紅酒墨水都獲得不少筆友的喜愛,另外兩大墨水廠也針對台灣發行了台灣專屬的墨水。從這些角度來看2007年是豐收的一年,是進步的一年。

從2007年日本筆的流行來看,實際上論壇扮演著一個推波助瀾的角色,作為一個參與者我認為日本筆有他的優異之處,但卻沒有優於歐洲筆甚至古董筆。從觀察者的角度,台灣筆友一窩風的討論日本筆也顯示,筆友對玩筆仍未有自己的定見,雖然有筆友說自己的選擇是獨立思考,不過就一個持續在觀察網路鋼玩家的人而言,其實這些選擇受到大環境的影響非常深遠,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看過而或摸過的筆不夠多,也因此容易受人影響。這點仍有需有志之士繼續辦聚會或筆展來改善現狀。

另外2007年度發生了幾次重大的爭議事件,如日本某大筆廠事件,盜圖事件這些事件都屬偶發,但卻越演越烈個人認為主要在於當事人未能面對現實,以某大筆廠事件為例應立即道歉,並表明這只是時間上的巧合,盜圖事件亦是如此,當事人越想將自己的行為合理化反導致更激烈的反彈。事件的結果證明網路是非常理性的,沒有太多模糊的空間,這些例子希望在未來產生問題時在處理上能夠作為很好的參考。最好是這些事情不要弄到論壇來。

隨著論壇日益的成熟茁壯問題也開始浮現,開始更多的玩家變成賣家(如同我變成墨水的供應商),或是賣家以玩家的身份進入論壇。這些人對於自己銷售的產品的推薦或評論,到底他們的發言應該視為一種廣告或只是意見的陳述,這點尚未有明確的方向。一般而言,如果廠商將商品廣告製作成報導的方式置於媒體之中,我們稱之為置入性行銷,目的在使消費者在低涉入、不經意的情況下產生對產品的認同進而產生銷費行為。如果論壇是媒體,那麼供給者在論壇的宣揚我認為就是一種廣告。每位閱讀者我認為必須要培養自己分辨廣告和意見之間差異的能力。放眼2008年我估計這樣的情形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從國內幾次鋼筆論壇由盛而衰的經驗,論壇的商業化將對論壇的管理者產生挑戰,也考驗著每個人的價值觀。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

b63.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