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玩Lamy的筆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當時對我而言Lamy是平凡的日常用筆,也因此引起不了我的興趣。會再對Lamy產生興趣主要有三個原因。首先是這一陣子收到Lamy的古董筆Lamy 27,活塞上墨,流線造型,書寫流暢再加上價格平實,讓我產生很好的印象。也讓我意識到Lamy是有悠久歷史的筆廠。對於有歷史的筆廠多少我是有些興趣,想多一些瞭解。其次是因為Noodlers Ink的防彈系列墨水筆友希望能有更多鋼筆的測試報告。在平價鋼筆這一塊領域,Lamy是重要的品牌,有必要加以測試。最後前一陣子有筆友把螢光墨水裝在裡面,我也很想找支透明的Lamy示範筆來玩玩看。

原本是想回到台灣再找筆友拿貨,結果今日到了郊區的shopping town卻在參觀筆店時意外看到,當然澳洲的價格是很貴的,吸墨器還在要再加9元。但以他們的來客數與員工薪資,我想不賣這個價格大概也活不下去。反正在怎麼差也是幾百元,玩筆的癮上來了也不想再等了,於是被狠下心來購買。在購買的過程中,銷售員拿出的筆是M尖,我表示希望換成F尖,原本我以為銷售員會拿另一支筆給我,但沒想到卻是直接換筆尖,正當他們要幫我換時,我突然我他們還有沒有其他特殊的筆尖可以選?結果他們竟然拿出1.1以及1.5的筆尖出來,我記得這尖應該是Lamy Joy的尖,好像沒有配在這款筆上。當下立刻決定要換成1,1。雖然筆的價格是貴了不少,但總算在筆尖上扳回一成,而且又學會換筆尖的方式「雖然也是很簡單,不值錢」。但心情馬上好了不少。想到這裡就會覺得台灣的玩筆環境雖然比不上美國、德國但比起日本、澳洲還算不錯。

回到家立刻就把筆拿出來看。首先一定要提到外包裝盒完全是用硬紙板做成了。不但環保而且大小適中不佔空間。這點實在有必要稱讚一下。有些筆廠把筆盒做的筆月餅盒還要大,非常佔空間實在令人厭煩。玩家還得好好的收藏。實際上為了那高貴的禮盒我們大概還要多花一大筆錢。我個人的看法,完全沒必要。我們是買筆不是買盒子。像萬寶龍文學家這般大小的盒子我以為已經很充分了。

環保的外包裝
Lamy
簡單的設計
Lamy

接著便開始練習拆筆尖,在店裡,店員用類似腳踏車內胎的握住筆尖利用摩擦力把筆尖移出。實際上我發現利用指甲去推筆尖的末端一樣可以將筆尖移出。總之算是非常容易的方式。比起百利金用轉的,Lamy的方式我認為相當簡單,實際上Lamy應該可以出一套筆尖組讓玩家自由更換。希望真的有這一天。而筆舌是霧面的筆舌,希望在墨水流動性上的表現能符合期待。

容易拆解的筆尖
Lamy
霧面的筆舌
Lamy
路上看到的Lamy Joy筆尖組「很明顯的握位是多餘的」
lamy-joy-set.jpg

在吸墨器方面,Lamy吸墨器給我的第一個印象便是非常容易轉動。而在筆身連結吸墨器的地方,Lamy還特別設計一個小缺口讓吸墨器順利卡入筆身。這樣的設計算是較罕見的。
p1030914.JPG

最後進行實際上墨測試,測試的墨水Noodler’s Ink防彈墨水北極熊藍。當墨水一吸入,整個握位的地方變成藍色,令人覺得相當有趣。正式開始書寫,墨流量完全恰到好處,完全不會有任何的斷墨情形,滑順度則依選用的紙不同而不同。寫在活頁記事或筆記本上,顯得格外的滑順。寫在影印紙上墨則乾在紙上非常快,但在滑順度上則比不上活頁紙。雖然是平價筆,在出墨的表現上非常優異。由此不難理解何以Lamy能暢銷世界各國。
Lamy
測試結果:與北極熊藍合作無間
Lamy

p1030913.JPG
同一支筆以前和現在的體驗完全不相同。最早接觸到這筆時重視的是好不好寫,外型美觀與否,基本上都是一些比較表面的事物。重新接觸到這筆,則把重心放在設計上。這筆的設計個人以為是在傳統中有創新,「基本上當我查閱Lamy的官方網站這筆應該在1980年就設計出來了,非常不簡單」。筆尖的設計有點Parker 75的味道。雖然是平價筆,在筆舌的供墨上完全不輸幾千元的筆。在握位上相對於有三個切面的Parker 75,Lamy Vista保留了兩個切面來協助握筆。在吸墨器上多了協助裝好的凹槽。而在筆身上則在筆身上開了兩個缺口,讓使用者很容易便能知道殘餘的墨水還有多少。另外在筆身和筆蓋上各有一圈類似橡膠的環,估計是用來增加筆蓋的密合度。細細品味,雖然這是一支學生筆但還是有過人之處。當然事情沒有十全十美,比如說鋼尖也許不如金尖耐用,我曾看過筆友把Lamy Joy磨的像到片一樣「應該是極端的例子,我也僅見過一次」,但是一支幾百元的筆還要保固終身也是不合理,所幸鋼尖因該是有在零售,就當作是消耗品。總之鋼尖還是很耐用,一般人倒是不用擔心。另外也有筆友提醒我說有時後吸墨器內墨水下不去「這是不是全天下吸墨器都會犯的錯?」,不過我目前測試北極熊墨水倒是沒有這樣的現象「也許是北極熊墨水特殊的性質也說不定」,還是要有更多的測試才能更清楚。但這筆能賣到世界各地,這應該也是不痛不癢的事。當現在剛入門的筆友都在問M200和3776那個好時,我會覺得Vista也是不能忽略的好筆。套句一位前輩的話,這筆是好在性能,贏在價格。

「後記」筆友告訴我1.1的筆尖沒有銥金點,所以是所有尖中最便宜的,也因此會磨損。所以我自作聰明換了更便宜的尖,這件事告訴我們是前做功課的重要。不過我還是喜歡1.1尖更勝於F尖。

北極熊墨水在Lamy吸墨器內流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