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從小弟進了Noodler’s Ink以後,筆、墨、紙之間的問題又成為筆友關心的焦點之一。其實這是個老問題,從我開始玩筆的時候就爭論不休到現在。當然對筆的瞭解我們更勝從前,而墨水的問題在Noodler’s Ink陸續解答以後也漸漸明朗。對於紙的理解,我們有稍微的進步,但還是很欠缺這方面的資料,但我明確的發現在筆「EF-F尖」,墨不變的情況下,不同的紙張有著完全不同的觸感。不過就目前的瞭解我認為已經足以對常見的問題作一些基本的分析。當然這是我個人的心得,還需要更多筆友的驗證,只是從目前所知道的資訊,提出我的見解。我認為書寫的流暢與否就在於筆、墨、紙三者間的交互作用。也就是說,看書寫流暢這個問題要將三者都考慮進去,缺一不可「書寫的力道和筆尖的軟硬也是可能但還不是很確定的變數」。

筆友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出墨不順。筆友常提到,在紙不變的情況下,某支筆、我用了A牌的墨水沒有問題,用了B牌的墨水就不順暢,結論B牌有問題。實際上這個說法的問題就在於筆舌的導墨性,每個牌子的筆舌不同,導墨性不相同,這也就是為何每個牌子都建議要使用原廠的墨水,而的確根據這幾年的觀察,筆友反應,原廠墨水的確對該牌的筆而言表現不錯。但就一般墨水而言其實我覺得是沒有嚴重的差異「但基本上我的分析經驗是不包括廉價鋼筆,因為在成本的考量下,製造商會如何節省成本無法得知」。但在這個問題上紙這個看似固定的變數,其實還有些目前仍然不明了的地方,比如說,如果換了一張紙會不會A,B兩牌的墨水都變得很好用了?甚至我有注意到在堅硬的表面和柔軟的墊子上供墨的表現有時也有些微的不同。

另外常見的問題也出現在,同一支筆、同一款墨水有不同的結論,有人說好寫,有人說不好寫。其實道理很簡單,從兩方面來談,首先即使是同一個牌子的筆,同樣等級的尖,出墨狀況也未必相同,像德系的名筆,網路上有很多的討論,這裡應該不用在討論一次,既然出墨況不同當然書寫的結果就不盡相同「特別是網路上還有專門幫人家做出墨調整的服務,同一款筆出墨是一定能不同的,所以一位前輩的名言,沒有寫過10支以上同款的筆,最好是不要做結論。」。從另一方面來看使用的紙不同,書寫的感觸當然不同,如果拿一些名牌的光滑紙來寫,很容易就發現,就像在溜冰一樣,要是寫在粗糙再生紙上又是完全不同的結果。所以有時候筆友講起親身的經驗都非常明確,但實際上常常討論的基礎是不見得相同的。

另一個常見的問題就是暈染的問題,基本上就我的理解這跟筆、墨、紙都有相互的關係。從比開始談,出墨量大的筆當然暈染的機會就大。另外墨水,有些相對會暈染有些不會。紙,很明顯用衛生紙做極端的範例應該大家就能理解了。這是一個交互的變數。就像北極熊墨水,有些筆友認為這是相對比較容易暈染的墨水,但我寫在一些紙上卻沒有問題。另外我用EF尖來寫這瓶墨水,卻又顯得相當滑順。

聽起來很複雜,結論是什麼?我的結論是,每個人要針對自己的狀況挑選適合自己的筆、墨、紙。就筆而言,當然最好是挑選供墨良好的筆舌,這樣什麼墨水都能用。但實際上這方面的資料很少,到底那些牌子的筆舌供墨好,目前仍沒有人做過完整的測試。就一般筆舌而言,硬橡膠優於塑膠,霧面的塑膠又優於亮面的。但優劣之間又不是三言兩語能說清楚的,沒試過誰也不能確認。另外筆尖的出墨要是很大,濃點的墨水能改善,筆尖要是出墨小,在墨水的選擇上要挑些較潤滑的。就墨水而言,如果筆舌的導墨性不佳,當然就是用原廠的墨水或是較滑順的墨水,基本上問題也許較小。筆舌導墨性好,當然選越特別的墨水越好。另一個關於墨水的問題,也是筆友需考慮的,如果只是塗鴉,當然便宜能用就好,如果用來寫日記,則黑色,或是防水墨水才是安全的選擇,選擇上要視情況而定。在紙的選擇上,老實說,還沒有人揭開這個迷團,實際上在買紙的時候好像也不太會標明紙的等級或是材質。我個人最喜歡是高級的活頁紙「實際上用最多的是影印紙,因為便宜」,寫起來真是愉快,但也有人不贊同就是了,紙的方面還需要筆友提供更多的資料。綜合來說,筆友應該考慮有個先後順序,就是筆、墨、紙的優先順序。到底那個重要,再調整另外兩個去適應那最重要的。這方面就要靠筆友自己才能決定了。別人的建議可以參考看看,但終究每個人的答案都要靠自己去寫出來。

新增:小乖乖兄的鋼筆書寫心得:多年的書寫經驗,極具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