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bs Problem
最近筆友又討論到筆尖粗細的問題,這是個敏感的議題,之前也談過好幾次。畢竟筆尖的好壞對一支筆的評價有重要的影響,嚴重的可能影響到品牌價值。但我以為還是有理性討論的空間。筆尖的粗細是個很重要的議題,特別是對於使用象形文字的我們,過粗的筆尖會使得文字看起來過度豐腴。請注意本文討論指的都是日常的使用,不涵蓋怡情或是享受書寫的樂趣。

筆尖的粗細對於新的筆友應該是首要重視的問題,因為新的筆友多半從原子筆使用者轉來,而原子筆的線條普遍是比鋼筆細得多。因此新筆友常出現所謂筆尖太粗的問題,過粗的筆尖對新筆友是非常大的困擾。而所謂的太粗有兩個意涵,其一、明明該用F尖結果用成B尖,當然是太粗。其二、出墨量過大、買得確實是F尖但寫出來像M─B尖。

第一個問題比較好解決,日常使用下我們多半是使用F尖(如果以日本的筆尖分級則稱之為中尖),若是主要拿來簽名則可以考慮M─B尖或是更粗的。端看需求。所以只要是日常使用F「或日本的中尖」是安全的選擇。

第二個問題就比較麻煩,也是這次的主題。而我也有過切身之痛,我的第一枝筆就是Pelikan的筆,F尖屬於出墨偏大的那種,拿來寫沒幾次就收起來了,主要因為墨會透過記事本的紙,而且線條也太粗。當時實在是不習慣,之後碰過更多同牌的筆出墨量的設定似乎都不盡相同,簡單的說就是原廠的出墨量設定似乎不穩定有大有小。之後又收了Monblanc的文學家,出墨更大,說明書上說可以免費換筆尖,於是我便拿到台灣分公司去換筆尖,結過分公司說換筆尖免費,但一支要收2000元的來回運費,我一共換了兩支花了4000元,當筆回來,跟原本的還是差不多,墨的流量稍稍減少,是快感覺不出來那種稍稍。非常不愉快的經驗,讓我對品牌的好感度下降不少。所幸對鋼筆還算蠻有熱情,另一方面經濟負擔也許可,不然玩筆的這條路可能就已經走到底了。這些牌子應該是許多筆友都會遇到的,新筆友參考方案有幾個,

購筆前

一、購買前對於筆尖的狀況最好要完整的瞭解。可以請賣家敘述或提出問題。
二、找有商譽的的筆行,試到滿意再買。
三、在未知的情況下EF尖也許是安全的。目前還沒有聽過EF尖有過粗的問題。
四、使用早期的筆比方說1980年以前的似乎這方面的問題不顯著或是沒聽說。
五、日用筆乾脆就考慮從日本筆入手,筆尖非常穩定,目前尚未發現這方面的抱怨。

購入後

一、發現異常立刻請筆行處理,不要拖太久。
二、用較高品質的紙,一些高品質的紙會某種程度改善這種狀況。
三、網路買的花錢請專家調整。
四、有種說法是使用較濃稠的墨水,我還沒有試過。

至於為何廠商會把出墨量調大?目前還沒有看過書上提到這點,不過,出墨量大有個明顯的好處,就是筆尖會顯得比較滑順、,特別是細尖。通常細尖都比較刮紙。是不是利用這點來改剛出廠時筆尖不夠滑順的問題?事實如何無從得知。但是日本筆、OMAS以及部分筆廠都可以做到細尖筆尖一樣很滑順,出墨量也很穩定。簡單的說,個人認為有部分的大品牌,在出墨的穩定度上的確是比不上人家。

常見的迷思

一、筆尖因為是手工做的所以當然出墨會不穩定。
回答:長刀研也是手工做的一樣非常穩定。還有數不清的老筆都是手工做的,一樣都非常的穩定。80年前就達到非常穩定。另外手工製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手工法,長刀研的手工與老筆的手工與萬寶龍的手工不知道能不能劃上等號?之前看現代專業的筆尖代工商是手工操作機器製成。

二、作筆尖的師傅多所以筆尖當然不一樣
回答:這裡必須提到品管的概念。當廠商將筆尖分成粗細時,勢必每個尖都有一定的粗細範圍,不管師傅有多少個,都要遵守公司的規定製作產品。要是師傅做出來的產品不符合規範,這時品管人員應將不合規範的產品挑出,請師傅重新調整或是丟棄。所以人多這種說法在現代並不是理由。這種狀況叫作品管問題。

三、筆尖變化多,收藏樂趣多,
回答:這句話基本上是對的,但F要在F的範圍內變化,B要在B的範圍內變化。

四、有筆友介紹5大名筆,是不是跟著買比較保險?
回答:所謂5大名筆之說,之前H.Chou的文人館經研究已證實是道聽途說所造成的誤解。這幾支筆,筆尖設定差異很大,筆身都是大筆規格,多數人未必合適。大概只有M800普遍接受度較高。其他筆不同意見的很多。總之,別人說什麼別理會,5大名筆可以參考看看,但找自己喜歡的筆,用得順手就行了。至於收藏價值,在我們有生之年,量產筆應該沒有什麼收藏價值。連限量筆貶值的都不少了。

五、因為西方的語言是拼音文字所以尖都用得比較粗。
回答:經過Penhero最新的調查此事根本難以成立。F尖恐怕才是多數人日常使用的。另外既然已經有標示筆尖等級了,講這些話也是推諉之詞。

六、是不是被點到名的所有的筆都是有問題?
回答、否,一定程度可能有問題,有可能是因為筆賣的多,使用者多所以反應者眾,問題更顯著。但的確有不少筆友反應。沒點到名不代表就是穩定。

誠心的建議:

對於出墨不穩定的品牌,首要還是要加強品管,不管出墨如何,線條還是要在規範內。要是於原廠不能配合,出貨前代理商或分公司是不是能自己檢查比較一下。盡量減少消費紛爭。把產品做好才是筆廠與消費者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