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來:

在西元1868年當時有一個名叫John Wesley Hyatte的美國印刷工人,為了要獲得l萬美元的獎金,研究一種取代象牙來製成的撞球材料,他發現將硝酸纖維素以樟腦作為增塑劑相混合,經過適當的壓力與 熱處理之後,產生一種具有可塑性物質,它稱其為賽路路(celluloid)。
內容成分

硝酸纖維素:1845 年瑞士的科學家薛賓 (Chonbein 1799-1868 臭氣的發現者) ,偶然在廚房中,用太太的棉質圍裙擦拭濺出的硫酸和硝酸,而發明瞭硝酸纖維素。這種浸過硝酸、硫酸混合液的棉質纖維,具有強烈的爆燃性,曾被用於軍事上製造無煙火藥。但由於安全性太差,經常發生意外,不久即漸漸失寵而淪為醫藥用的棉膠與絆瘡膏。

諾貝爾把硝化甘油與這種棉膠液依各種不同比率互相混合試驗的結果,發現7 %的硝酸纖維素與93 %的硝化甘油是最理想的組合,不但爆炸威力遠大於代納邁而且安全性最高。這時的混合物呈膠狀,如同果凍,可塑性很高,便稱為「可塑炸藥」或「明膠炸藥」 (blasting gelatin)。

樟腦:熔點低,易揮發,你蹭一下,它便由固體直接變成氣體,你馬上就聞到了它的氣味。賽璐璐中加了樟腦才有彈性,存放時間久了,樟腦跑掉了,產品就會變黃,失去彈性,就不耐用了。挑選時,要注意它的顏色是否有變,也可以蹭一下,聞聞它的樟腦味,樟腦味大者是好;味很小,甚至沒有味了,說明產品已老化,不宜購買。使用賽璐璐產品,宜現買現用,不宜長期存放。溫度高了,樟腦揮發得快,產品就老化的快;如果一部分溫度升到華氏130度,就會冒棕色的煙;到170 度,就要一舉而燃。

「問題點」
為何新的賽璐路鋼筆的樟腦味遠不如以前的賽璐路鋼筆?

有是什麼因素會影響到樟腦的揮發也就是產品的老化,這個問題是否也同樣存在於賽璐路鋼筆?

增塑劑(DEHP),其目的是為了讓塑膠變軟,具有耐熱和耐寒特性。DEHP增塑劑是化工行業最常用的一種原材料,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物質會慢慢從塑膠製品中逸出,進入空氣、土壤、水源乃至食物。

物質在沒有外部火花或火焰的條件下,能自動引起燃燒和繼續燃燒的最低溫度叫自燃點。如樟腦的自燃點是70℃,賽璐珞100℃,紙張130℃,醋酸650℃,鐵粉315℃,木粉430℃等等。

「問題點」
雖然組成賽璐路的產品成分自然點都很低,但賽璐路為合成物,能否因此推論賽璐路的自然點也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