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ein,全名是Casein formaldehyde,是一種從牛乳製造出來的可塑性物質。Casein第一次被製造出來是在1897年,Adolph Spitteler與W. Kirsche兩人先將乳清(Whey)與甲醛混合後,再加入酵素觀察其作用。他們將實驗得到的這種物質於1899年德國Baveria註冊專利,取希臘文“牛乳寶石”(Milk stone)之意,將其命名為Galalith,並在1900年的巴黎世界博覽會將它第一次呈現在世人眼前。Casein能夠被製成類似賽璐珞、象牙、與人造牛角等角狀物,最常見的是用來製造鈕扣與打毛線的棒子,當然也還被廣泛地使用到製造其他物品,包括墨水筆。 1930年時,全世界Casein的年產量與使用量估計達到10000噸。

Casein可以被調色,從很淡很柔和的,到很亮很強烈的顏色都可以;還可以合併調和成具有栩栩如生的大理石紋路與顏色。Casein的缺點是對濕氣很敏感,不同的濕度可以讓Casein稍微膨脹或縮小,所以Casein不能被泡在水裡。不過Casein的優點是具有令人欣賞的外觀與觸感,與丙烯酸衍生的塑膠製品(例如樹脂)比較起來,Casein握在手中的觸感要溫暖得多。

Casein是一種活的物質,隨著環境中的溫度與濕度改變,會有不同程度的溫暖觸感。在1910年代,Casein之所以會被用來製造墨水筆,是因為它具有可以被染色的性質。以Casein製作墨水筆,在英國與歐洲,比在美國常見;具有明亮顏色的大理石花紋的古董筆,常常無法分辨是Casein或賽璐珞製成的,所以處理非美國生產的古董墨水筆時,應該避免將其泡在水裡。

在硬橡膠時代所製造的Casein墨水筆,可以算是古董,而且非常地稀有。到了20年代賽璐珞出現後,因為賽璐珞在各方面的優勢,Casein很快地被捨棄作為墨水筆的材料。除了派克的Iverines(Jack Knife Safety中的Button-fillers系列之一)與零星的Conway Stewart墨水筆以外,Casein比較常被用作硬橡膠筆身上裝飾用的筆環,或是製成Mont Blanc筆蓋頂上的白星標誌。鑒於現代仍舊以Casein製造的墨水筆數量不多,Casein的筆也成為一種特色。

關於以Casein製造的墨水筆的過程,找不到清楚的資料;鋼筆聖經、Conway Stewart的官方網站、與從google查到的資料,小弟將其綜合起來如下:

先將脫脂牛乳的凝乳(Curd)與乳清(Whey),與天然凝乳酵素(Rennet)混合,可以得到一種生物可分解的物質,稱之為Rennet casein。讓Rennet casein沈澱乾燥後,加壓製成板狀,然後利用擠壓成型(Extrusion)的技術,將其製成碎粒狀並染上所需要的顏色,就得到Casein碎粒(Casein nibs)。混合十種以下不同顏色的Casein碎粒,切割之後施以高壓,使這些碎粒組合成製造筆身所需的Casein厚板,再將它放進防腐劑中泡上5到6個月。最後還要再風乾2到3個月,才能得到具有特殊光澤與溫暖觸感的Casein材料。

網路上另有一說:以每週1 mm的速度,需要20週的時間才能得到製造一枝筆所需要的Casein。不曉得這是不是指Rennet casein沈澱所需要的時間?小弟找到的資料很有限,如果有人知道更詳細的製造過程,拜託請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感謝您。

作者:interleukinone